close

3032.jpg 

最近幾乎被忙碌給佔據,

部落格好久都不知道要寫什麼東西了...

還好今天在兩個會議之後去看了<胡士托風波>,

總算有點感觸可以來寫個小小的心得報告啦~。

 

news-1-250x0-1239601714247.jpg 

今天晚上戲院的人數不多,大概只坐滿四成,

感覺李安導演這次選擇的題材比起<色戒>得到的關注好像少了許多。

 

 

(也或許上次關注情慾戲的新聞太大吧~!)

 

 

不過,我仍然很喜歡這部片!

雖然之前看到新聞講到西方影評的評價不高,

說是感覺李安導演對於Woodstock的音樂節本身必重就輕,

但其實看完影片之後,

我覺得音樂節本身似乎也不是我喜歡這部片的重點耶...。

 

BTW,

如果你是誤入雷區者,剛好是想去看 "什麼是胡士托音樂節"

或者 "胡士托音樂節的內容" 是什麼?

那我建議可以自己先在家Google好再去看電影啦~

 

 

taking-woodstock-1.jpg 

對於嬉皮文化接觸不算多的我來說,

其實非常有感受到李安導演在其中想表現的狀態;

而那種狀態也確實很貼近我僅僅了解與接觸過的"嬉皮"。

畢竟,我所了解或體驗過的"嬉皮",

其實只是很抽象的一種認知與生活樣貌。

而這種認知以及生活樣貌,

李安導演在電影中確實有讓我很清楚的看到、感受到了。

所以胡士托音樂節本身的內容,我根本也就沒那麼在意!

我覺得...,

那種感覺應該有點類似很多人每年都喜歡跑去春吶、野台開唱、海洋音樂祭,

其實只是喜歡讓自己寄身於那樣的環境狀態當中一樣,

對於演出團體的表演內容,我想應該很少人從頭到尾都守在舞台前面吧?

 

因此我蠻欣賞李安導演專注在處理舞台外圍的事件與氣氛的。

我也覺得那些在規則之外的人事物才更貼近真實,

也才更趨近"嬉皮"所散發出來的氣質。

如同片中後段的一段戲的其中幾句台詞所說的:

「現在到處都在漏電,所以沒人能上舞台了。」

 

言下之意似乎是說;

嬉皮本來就沒有真正的主角(也可以說大家都是主角),

沒有真正的英雄,

也沒有一些一定得怎樣的規矩和教條,

而順著那些僅存於每個"自我"心中的"愛與和平"的認知來找尋快樂,

其實就是"嬉皮"所應該有的精神不是嗎?

 

又對照著戲中所言;

「人就是有太多的觀點, 所以才把"愛"屏除在外了~!」

所以,想要感受什麼是嬉皮,還是暫時先忘記自己是"來自這裡"吧~,

這樣才能跟著劇中角色一樣達到"come from everywhere"的境界!

 

當然,有人也許也會認為;

這種美麗的烏托邦的某些成份是建構在毒品產生的幻覺當中的,

不過...,那又是另外一件二元理論的事了。先不去想!也不用想!

因為編劇也早就在劇中回答了;

細看這場看似脫序、充滿隱憂的活動裡,

至少在電影裡面的嬉皮遊客們並沒有發生什麼刀槍論事,

反而是地方上產生的不同聲音才有造成了許多的爭執啊!

 

taking-woodstock-4.jpg 

雖說那種抗議的聲音只是捍衛自己立場,並沒有不對,

畢竟喜歡「強調自己」也是人類最不分時代一種共識,

但對照著那些真正聆聽自己內在的嬉皮,

他們彼此對快樂(劇中比較強調的是錢)的態度與目的在此對比之下,

似乎誰才是快樂的實踐者早已呼之欲出。

而在這部份,我也蠻喜歡導演與編劇這種令人玩味的處理,

包括在對抗與包容之間,編劇留下的那樣的註解;

 

 

艾略特:「爸,為什麼你能容忍她四十多年?」

父親:「我愛她...。」

 

 

 

我想;應該也是這種追求自我感覺良好的心情蘊藏在心中,

才能呼應最後看到滿片草原被人使用過的痕跡,

主角當下發自內心的道出"美麗"這兩個字吧!

 

 

 

最後,我也對片子結束的這首片尾曲很有感覺!

整個就像是導演在為這部電影做出總結啊~!

而有趣的是,當時在戲院聽到唱出"freedom~"的時候,

我們一夥人各個屁股都還黏在椅子上,

我一邊聽歌一邊正看著身邊離場的人,

突然又想到艾略特父親的最後一段話;

 

「外面那些年輕人陸續離開了,

也許接下來要去哪裡連他們也不知道。

現在...你也是他們的一份子了。你走吧!」

 

然後正巧朋友這時開口叫我起身離場,

而餘韻,也就從離場的那一刻由心裡溢出來了~

 

 

 

(看影片請先關掉上方的音樂)

以下分享一下我找到的一段很值得玩味的畫面;片尾曲現場演唱的影片。

內容剛好是主唱人Richie Havens在1969年的胡士托音樂節所演唱的畫面,

也就是說;這場演唱正是李安導演的故事背景發生的那一年!

那...是不是也是說...這畫面裡面的演唱就是故事主角所舉辦的那場?

那...意思就是說!李安導演的精心安排真的非常考究耶!

 

(你們看那些草地上的人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lin0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