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20070709023520206.jpg 

片名  RIZE

類型  紀錄片

導演  David LaChapelle

長度  1 Hrs 26 Mins

分級  保護級

演員  Lil C., Tommy the Clown, Dragon, Tight Eyez, La Niña, Miss Prissy

 

 

 

RIZE>這部紀錄片;

內容呈現的主要是由洛杉磯開始流行出來的一種”KRUMP” 舞步風潮,

以及"KRUMP””CLOWN”流行的背後所涵蓋的態度和文化背景。

 

聯合公園演唱會~ 散場累癱了! 可見我多HIGH~! 

喜歡這支片子其實是因為我一直很喜歡黑人的街頭文化,

加上本身對於富有重節奏感的影像或音樂有一種莫名的迷戀,

所以每次有相關黑人街頭文化的影音展演都一定會想辦法去觀賞!

這支片子當然也就無法例外囉。

blueman & me02.jpg 

雖然在黑人電影裡,不論是劇情片或紀錄片,

往往生活背景都會出現黑幫械鬥、毒品、

槍枝以及種族歧視等社會問題,

但故事中,他們的主角卻總能帶著叢林冒險的精神,

散發出天生樂觀突危的生命力,

並且由困境中發展出自我的文化。

 


我還蠻喜歡這部份的。

 

 

其實想想,

舉凡爵士樂、藍調、節奏藍調(R&B)、HIP HOP等曲風的發展,

甚至許多舞蹈或各類運動的FREE STYLE演出、

以及藝術表演中的STOMPBLUEMAN GROUP等衍伸,

我們都可以輕而易舉的看出黑人是多麼會從生活中找樂子,

並且能將自己在生活中的樂趣發揚光大!

而且;

每次看這類的展演除了有重節奏的聽視覺享受之外,

也能在裡頭看到文化衍伸的本質、

以及文化本質衍伸而出的基本態度,

這也是最讓我樂此不疲的主要原因。

ap_20070622033926150.jpg 

好比說:

在紐約的Blue note裡頭,我從黑人老樂手的彈奏感受藍調爵士音樂中;

誠實宣洩內心壓抑的情緒本質、

又或者可以從< Save the last dance II >的電影中閱讀到嘻哈文化裡;

客觀包容和主觀自我的態度

ap_20070622033928186.jpg

節錄Save the last dance 2台詞:

在大家都以為嘻哈只是”BLING-BLING”之前,

嘻哈的本質其實是一種跨文化交流的形式、

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語言、一種時尚!

是關於一個個體如何挑戰權威、

是關於結合與再結合、也

是關於如何尋找另一種創新的形式!

簡單說來,嘻哈可以濃縮成三個字:I am here . 

 

Rize-DVD.jpg 

話說回來,

那<RIZE>當中呈現的CLOWNKRUMP的本質與態度又是什麼呢?

我覺得他們也可以說是延續嘻哈本質下的自我態度!

但更強化了BATTLE的精神和型式,

並由自己或者與對手相互激盪出來的能量加以渲染到觀眾身上!

 

2007_08_07clown.jpg 

這其中;「渲染力」是CLOWNKRUMP很重要的精神,

但表達上有點不同就是了。

CLOWN”的表演者臉上通常會畫有小丑妝,

舞步包含著Stripper styleMono. Harlem Shake 還有Hip Hop

甚至帶有C-Walk在內,通常會比較有歡樂和娛樂觀眾的成分在內!

”KRUMP”則以舞者之間激烈的相互競爭作為本質,動作比較粗暴激烈,

甚至常帶有直接挑釁的舉止,進而激發對手的能量爆發。

 

18 

其實舞蹈我懂得也不深~ 希望上述的沒有講錯才好啦~!!

以下提供幾種不同舞步的網址給大夥分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lin0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