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世界知名Sitges 恐怖片影展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歐洲奇幻電影、會外評審團獎等五項大獎
★2007威尼斯影展「午夜單元」的閉幕影片
★2008布魯塞爾國際影展 觀眾票選大獎 評審團第二大獎
★2008 Fantasporto 國際科幻影展最大獎與觀眾票選大獎
★2008 法國奇幻影展 評審團大獎 青年評審團大獎 觀眾票選大獎
★2008 西班牙哥雅獎(西班牙奧斯卡獎)最佳新進女演員獎 最佳剪接獎

劇情簡介:
西班牙119專線去年接獲2,300萬通求救電話;
消防隊出動15,003次任務;火警4,171次;
成功救援4,059人;24名消防隊員受傷;2名消防隊員殉職。
但今夜,一通再平常不過的求助電話將是他們從未面對過的救援任務…

電視台決定做一個消防隊員夜間工作的深度新聞報導,
美麗的女主持人跟攝影師跟了一整晚,啥事都沒發生。
準備要放棄的時候,消防隊突然接到市區某老舊公寓的報案指稱有人受傷。
主持人雀躍不已,跟著消防隊員來到現場,遠遠地就聽到慘叫的聲音,
攝影機一路開機猛拍。幽暗的走廊盡頭有個小女孩在哭泣,
消防隊員緩緩向她接近,要她不要怕。
當攝影機的燈光照到她的臉時,
竟是一張如殭屍般,滿口血絲的臉,猛然向消防隊員撲來狂咬。

原來,公寓住戶已陸續被莫名的病毒感染,
已事先知情的政府單位更派出軍隊封鎖這棟公寓,讓所有人都無法離開。


(以下有雷...)



這是今年台北電影節選的第一部片,
在之前聽到朋友介紹的時候就充滿著期待,
正巧影展開幕的午夜場片商就跟影展合作來個口碑場,
因為票價跟上映戲院的相較之下便宜許多~
所以當然選擇看影展的場次囉~!

當晚觀眾還蠻多的, 還好我提早排隊, 
進了戲院還可以從容的選擇一個中前方原本以為不錯的位置~!
直到開演前一分鐘..., 我卻有點後悔了...

因為這部片的宣傳特色之一是在媒體播放西班牙觀眾的觀影反應,
呈現出本片的驚嚇指數來吸引觀眾去看~
而原本我以為可能是有導演QA而準備的那台前方的攝影機,
到開演前一分鐘才知道,
原來是一台具有紅外線夜視功能的攝影機~
是片商為了維持影片行銷的特色,
拿來影展口碑場拍攝當晚的觀眾反應, 做為台灣版宣傳用的..

聽到這個消息, 我整個超想遁逃~
因為我坐得還蠻前面的說...
要是被拍到我挫到的樣子, 感覺整個很娘砲耶...= ="
但是, 當我回頭往後一看, 整個戲院好像都已經坐滿了...
要換也不知道要找哪裏才能有位置...
場內燈光也暗下, 影片即將開始~
我也只好安份的坐在原位,
然後盡量把身子壓低...



(再次提醒...繼續往下看就踩到雷囉~!)



整部片其實不算難看~!
過程中的驚嚇指數是有的,
但...老實說...整部片其實也沒有太大的驚喜...

就算沒有看過故事大綱或影片介紹,
片子一開始的幾顆鏡頭, 
其實也差不多就能感覺到導演想玩的手法了,

"一個實境節目的主觀鏡頭, 用真實記錄的手持方式記錄~"

可能因為我又坐在中前排, 
個人覺得攝影師的運鏡整個太晃~
看到開頭五分鐘就有頭暈想吐的FU~
(連看厄夜叢林跟柯洛弗檔案都沒這樣....= =" )



整部片的劇情和結構其實同樣沒有太大的突破,
當女主角跟著出任務之後, 才算是恐怖遭遇的開始,
而導演編劇用的方式如同恐怖驚悚片裡面常見的密閉空間模式,
就是把一大群人關在密閉空間當中, 然後製造危機(本片為殭屍攻擊),
再讓角色們想盡辦法極力想要逃出去~
而結局也很正規的落在角色有沒有逃出去,
以及當初被關進來的原因當中~



片子精采的部份我認為是主觀的夜視鏡頭所創造出來的風格,
那些由紅外線拍攝之下的殭屍突然衝出來嚇人~
其實真的還蠻刺激的啦!!
即便你知道哪時候會被嚇也還是會被嚇到~!!
這就是夜視鏡頭的魅力吧我想~! 
(不然台灣的靈異外景節目怎麼還那麼多~)

只不過...,
個人對於劇情裡病毒來源以及帶有宗教諷刺的結局交代不清頗有微詞~
有可能是因為目前此片在籌拍第二集的原因放了很大的伏筆,
但第一集連個病毒蔓延到西班牙的過程都省略毫無交代,
讓觀眾跟角色一起莫名奇妙,
似乎整個也太莫名奇妙了吧...!
也就因為這樣, 這部片真的就只剩下娛樂效果了...
(而且要坐中間座位才能有被娛樂到, 太前太後好像都不好)




全片的成功, 感覺行銷方式佔蠻重要的一環~
尤其以觀眾看電影的反應這招應該是片子得分點~
再來就只剩下夜視主觀鏡頭的運用了~
至於其他的....真的還好...!
甚至導演導戲運用的方式, 
其實也只是承襲厄夜叢林的模式,
"讓演員在拍攝之前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狀況, 以追求臨場的真實感~"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女主角跟某些角色都不是非專業演員的關係~
才決定以這種模式運作~
我想如果是專業演員, 應該不用到這種模式也能達到效果吧~
(我還是認為會被嚇到是夜視主觀鏡頭的關係~)

總之, 如果只是純粹享受像是小時候去遊樂園鬼屋玩的那種FU~
這部片確實有某些點很有娛樂效果~
但就沒頭沒尾劇情可能就要包容點了...!!



喔~!對了, 
最後還有一個讓我很納悶的地方是...
明明是一個恐怖驚悚的死屍片,
為什麼台灣要翻做"錄到鬼"呢?
裡面一隻鬼也沒有耶...
發行商的宣傳也打著 "前所未見的新種西班牙鬼片" ?
這個策略真的有點奇怪...






<PS.>
啊~~~~~!!!
沒想到最後我還是被拍到了....
還好手有摀著臉...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lin0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